乡镇文件

白政发〔2021〕46号关于印发《开展白云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县白云乡

发布日期: 2021-07-08 14:50    |  作者:

白政发〔202146

白云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白云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

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乡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白云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发给你们,请根据文件精神,认真执行。

                 白云乡人民政府       

                           202178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白云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78日印发

白云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617日全国、全区、全市、自治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好当前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桂政办电〔2021120号)要求,即日起到9月底,在全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在前期已经部署的基础上,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湖北省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及我区近期接连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等教训,结合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重大敏感突发事件为重点,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督导相结合,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多发频发势头,为建党百年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领导

长:杜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提名人选

副组长:潘乡党委政法委员、副乡长提名人选

员:梁俊强乡党政办主任

韦意达白云派出所所长

韦奇辉乡综治办主任

梁雪妙乡安监办主任

姚威亮乡防火办主任

潘欣灵白云市场监管所所长

主要职责任务:贯彻落实市安委会和自治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统筹指导开展全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安监办办公室主任由潘升同志兼任。主要负责具体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范围和重点内容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的范围是各行政村、各行业领域,各类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

(一)政府层面

1.建党百年等重大活动和汛期、国庆节等关键节点安全防范措施部署落实情况。

2.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部署落实情况。

3.强监管严执法情况。重点检查组织开展暗查暗访、曝光突出问题、通报典型执法案例、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事故等情况。

(二)企业层面

  1.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建立和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保障安全投入等情况。

2.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安全生产管理、操作技能、设备设施和作业现场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情况;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情况;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与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

3.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情况。

4.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各行政村及有关部门日常监管执法和安全巡查、检查、督查、明查暗访等发现的问题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汛期安全防范和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落实情况。

  5.应急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配备必要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情况;开展事故应急处置的总结评估工作情况;加强岗位应急培训情况。

(三)重点行业领域层面

1.《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国安全生产重点督导检查方案〉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2117号)明确的督导检查重点行业领域及重点内容。包括:非煤矿山、消防、危险化学品、工贸、燃气、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学校、道路交通、水上运输、道路运输、渔业船舶、旅游、特种设备、体育、民用爆炸物品、化工园区、危险废物处置、气管道、铁路运输、矿山资源管理治理整顿等重点行业领域,每个重点行业领域对应相关重点督导检查内容。

   2.《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好当前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桂政办电〔2021120号)明确的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内容。包括:燃气行业专项整治,以及校园安全、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消防、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和自然灾害防范应对。

、工作安排和主要措施

从现在起到9月底,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企业自查自改、部门暗查暗访、各行政村督查检查贯穿全过程。

(一)对大检查大排查发现的每一项事故隐患,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立即整改。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二)对大检查大排查发现的每一项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格落实查封、扣押、停电、停供民用爆炸物品、吊销证照和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对涉及多部门或跨区域的重大问题,加强联合执法。

(三)行政村、各有关乡直单位要加大问题曝光和安全监管执法典型案件报告力度,大检查期间至少报送2次突出问题、典型案例(包括单位名称、问题隐患情况或违法行为情况、监管执法情况,725日前、829日前各报送1次)安委办将定期曝光大检查大排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以及行政村乡直有关单位开展的典型执法案例特别是涉及危险作业罪典型执法案例,以案说法,以点带面,示范引导强化监管执法,切实解决屡禁不止、屡罚不改和安全检查查不出问题的痼疾。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行政村、各有关乡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集中力量,落实责任,组织开展本地、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  

(二)加强督导检查。行政村、各有关乡直单位要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督查检查。突出安全生产任务重、事故多发的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和高风险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进行跟踪复查。

(三)加强舆论宣传。行政村、各有关乡直单位要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平台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建立完善举报奖励机制,动员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四)强化自查自改。行政村、各有关乡直单位要把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的文件发到各企业,督促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各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对生产经营建设全过程及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彻底整改隐患。隐患清单和整改落实情况在企业内部公布,并报送乡安监办

(五)严肃追责问责。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大检查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严肃追究企业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严惩。办将组织督导组对各行政村、各有关乡直单位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适时通报。

(六)及时总结报告。行政村、各有关乡直单位要于711日前将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部署开展情况、720日、8237日前将阶段性情况,929日前将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总结乡安监办公室。

电子邮箱:rsxbyx@163.com

联系人及电话:梁雪妙,18407719398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