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乡

白政发〔2021〕16号关于印发《白云乡2021年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县白云乡

发布日期: 2021-02-24 08:00    |  作者:


白政发〔202116

白云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白云乡2021年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

各村委会、乡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白云乡2021年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白云乡人民政府        

                           2021223

白云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223日印发


白云乡2021年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自治县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为全面推进我乡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的深入开展,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实施目的

进一步完善政府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机制,贯彻落实防艾“重心下沉”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和发挥基层人员网底作用,做到入户宣传、随访干预到位,不断提高与健全我基层艾滋病综合防治机制,2021农村居民、流动人员和重点人群防艾知识知晓率分别85%90%90%以上。

二、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实施范围

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覆盖至全所有行政村所有农户家庭。重点对辖区内文化水平低的中老年人、流动人员以及有高危行为的人群至少接受1次防艾知识面对面宣传教育,外出务工人员接受1次防艾信息(微信、短信等)宣传。

三、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管理职责

(一)乡人民政府工作职责

人民政府为本辖区内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责任主体,对艾滋病防治工作负总责,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作为具体负责人,将防艾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考评方案,完善部门间联防联控机制,落实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1人民政府成立防艾工作领导小组,与各村委会及成员单位签订年度防艾工作责任状,落实乡、村两级防艾人员职责。

2落实每年乡防艾工作人员进村宣传覆盖100%村委会村委会防艾工作人员入户宣传覆盖率达100%。农村居民、流动人员和重点人群防艾知识知晓率分别85%90%90%以上。

3组织辖区内每个村委会年内完成1次以上大型防艾宣传活动,组织居民观看1次防艾专题宣传片。

4组织农村防艾工作人员(包括村两委干部、村医)接受上级业务培1次,培训比例达100%

5每半年对农村入户宣传工作考评验收1次,并根据验收结果,及时发放工作人员补助费。

(二)乡卫生院工作职责

1乡卫生院设置独立防艾组,配备专(兼)职人员不少于2人;负责对辖区内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对辖区内潜在艾滋病高危人群的场所业主及工作人员进行防艾宣传,对暗娼、吸毒、嫖客等高危人群造册登记并宣传,必要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心理辅导和干预。

2负责上级部门下达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随访管理、CD4检测、配偶检测、抗病毒治疗,更新、修订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基本信息,并按要求报告疫情。

3开展扩大筛查。按照知情不拒绝原则,为就诊者提供艾滋病和性病检测咨询服务。制定本单位艾滋病筛查阳性者告知、登记、核查制度,落实专职人员负责结果告知工作,积极引导其配合确证检测并动员治疗。诊断发现并知晓自身感染状况的感染者比例达90%以上。配合当地派出所做好违法人员的艾滋病快速检测工作,检测率达100%

4每年本院医务人员、医及村级防艾工作人员进行1业务培训和职业暴露教育

5卫生院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每个行政村组织65岁(含)以上老年人和离异、丧偶、大龄未婚青年等农村重点人群进行23防艾知识讲座,讲座覆盖率达100%老年人和重点人群防艾知识知晓率达85%90%以上。

6配合乡卫生计生办对农村防艾入户宣传工作的考评验收。

7负责辖区内安全套自取箱的投放和管理。

8每半年对村卫生室防艾工作督导检查一次。

(三)乡卫生计生办(所)工作职责

1设置独立防艾工作组,配备专(兼)职人员不少于2人,负责农村艾滋病防治的日常管理。

2负责组织、管理和培训农村防艾工作人员指导农村防艾宣传员完成上级下达的入户宣传教育工作任务。

3指导村委会防艾负责人组织开展防艾工作及资料收集整理

4负责辖区内大众化宣传工作,组织指导每个行政村年内完成1次大型防艾宣传活动和组织居民观看防艾专题片1场。

(四)村委会工作职责

1村委会成立农村防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1名村委领导负责艾滋病防治工作,制定防艾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年内组织村委会完成1次以上大型防艾宣传活动

(五)村委会负责人工作职责

1组织指导宣传员收集辖区内重点人员离异、丧偶、大龄未婚青年和有高危行为等)信息报卫生院。

2组织指导宣传员开展入户宣传和痕迹资料采集工作。

3每半年对本辖区内所有防艾宣传员入户宣传工作考评验收1次。配合上级督查组完成督导考评工作。

4负责辖区内安全套自取箱的投放和管理工作。

5负责本行政村艾滋病防治工作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

(六)农村宣传员工作职责

1年内通过广播、宣传讲座、入户面对面宣传等形式对本辖区15—65岁农村居民开展防艾宣传教育,并收集相关宣传佐证资料。入户宣传覆盖率达100%,知晓率达85%以上。

2每季度收集1次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并通过微信、短信或电话等形式进行防艾宣传,防艾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

3每季度对辖区内大龄未婚青年、长期两地分居、离异、丧偶等重点人群造册登记,上报乡卫生院并开展宣传。

4每季度开展本辖区暗娼、吸毒、嫖客等高危场所和人群的摸底调查1次,造册登记并上报乡卫生院。

5配合村委领导组织开展本辖区大型防艾宣传活动。

四、经费支持及管理

农村艾滋病防治宣传补助经费根据各乡2020年考评结果及2021工作任务量,下拨各乡卫生计生办防艾专项经费分为农村艾滋病综合防治经费、宣传员入户宣传补助费。老年人及重点人群宣传补助费下拨各乡卫生院。人民政府加强农村防艾专项经费管理,按照经费跟着任务走的原则,与上年垮年度结余经费统筹安排,严格按照资金用途管好用好经费,切实做到经费及时使用,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挤占、挪用。建立防艾专项工作台账,定期将资金使用绩效情况报县防艾办,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综合防治经费。主要用于农村防艾宣传、培训,乡村两级督导考评,综合协调等工作

(二)农村防艾宣传专项补助费

1用于农村防艾宣员宣传补助补标准按照每宣传115岁以上农村居民(含外出务工人员,在校生除外)补助2元的标准拨付各乡卫生计生办(站),根据考核结果每半年发放1次。

2组织开展本行政村大型宣传活动村两委领导误工补助25//天。

3用于村委艾滋病防治工作负责人考评验收、资料收集整理等工作补助。按每行政村每月100元标准补助,第一季度工作补助可提前预发,第二季度开始根据工作完成情况发放。

(三)老年人和重点人群宣传经费。按老年人和重点人群2/人拨付各乡卫生院。用于对辖区65岁(含)以上老年人高危人群暗娼、吸毒、嫖客等)和重点人群大龄未婚青年、长期两地分居、离异、丧偶等农村居民)进行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心里铺导和行为干预等工作补助

五、考核内容与结果运用

(一)考核评估内容防艾办根据自治区《关于规范使用全区农村艾滋病防治补助经费的通知》(桂卫艾防发〔20153号)精神,结合白云乡实际制定《白云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考核评估标准》,作为对乡人民政府开展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考核的内容和标准。

(二)考核频次和方法。实行分级考评,各负其责,考评佐证凭据收集完整。

1各村委每半年对本辖区内所有防艾宣传员入户宣传工作考评验收1次,验收时至少抽查每个宣传员20%以上宣传对象调查防艾知识知晓率和了解宣传情况,并收集宣传、验收等相关佐证材料要求在6月中旬前完成。

2乡党委、政府每半年对各行政村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督导考评1次,考评时每个行政村至少抽查20%村屯调查20%的宣传对象的防艾知识知晓率和了解宣传情况情况要求在6月底前完成。

3乡党委、政府每半年对各行政村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督导考核1次,考评时至少抽查20%的行政村调查防艾知识知晓率和了解宣传情况

(三)考评结果运用。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考核坚持客观、科学和公开、公平、公正,考核结果与经费补助挂钩。对考评结果达到优秀等次的给予奖励,对未完成工作任务或考核不达标的,少发或不予发放宣传补助经费,并追究相关人员行政责任。

1乡党委政府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对完成各项考核指标较好的行政村予以通报表扬,对未完成年度重点考核指标且排名靠后的行政村给予通报批评。

2乡党委政府制定实施方案,将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本乡绩效考评体系,对各行政村完成考核指标情况予以绩效加(减)分。

3对村委防艾工作负责人工作考核达标即60分以上的,予以核发60%工作补助费,按比例类推,70100分以上的核发70%100%工作补助费,对考核不达标的予以辞退,并追回预发工作经费。对接受上级督导考评,不被扣分的给与一次性奖励:县级100/次,市级200/次,自治区级300/次,国家级400/次;被扣分的则扣除相应工作补助,并追究相应行政责任。

4农村宣传员宣传补助根据村委考评结果发放:考核达标即60分以上的,予以核发60%的宣传补助费,按比例类推,70100分以上的核发70%100%的宣传补助费原则上实行谁宣传谁领取

六、工作要求

(一)农村防艾工作人员选定标准

1行政村防治艾滋病工作负责人。乡人民政府根据各行政村实际,指定1名行政村干部或计生专干负责本行政村艾滋病防治工作。

2防治艾滋病宣传员。各行政村艾滋病防治工作负责人负责选定各村屯宣传员。

3卫生院负责落实各行政村村医防艾工作任务

(二)资料收集管理。乡人民政府加强资料收集整理,统一使用各种登记表按要求填写完整,做好确认签名等记录,实行统一档案目录归档管理。

附件:1.白云乡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考核评估标准(行政村/负责人)

2.白云乡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考核评估标准(宣传员)

3.老年人及重点人群登记表

4.入户调查验收登记表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