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稻鱼螺种养产业提质增效,助推融水县乡村振兴

来源:融水县文档组

发布日期: 2021-09-01 12:01    |  作者:

2021年8月29日,广西大学农牧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韦英明一行12人在融水县开展“融水县稻鱼螺提质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考察。县农业农村局水产站站长莫波飞、副站长张桂姣、金边鲤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陪同开展实地考察走访。

考察组深入融水县红水乡良双村稻鱼螺养殖产业核心示范区,实地查看稻鱼养殖基地建设、养殖试验和良种选育情况,并对近年来示范区在人才培养、技术攻关、产学研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2019年以来,柳州市渔业推广站等科研骨干与融水县本地推广机构、企业组建螺蛳养殖人才团队,采取自主培养+合作的方式,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在螺蛳养殖方面结出累累硕果。

在螺种选育方面,开展螺蛳选育研究,建立了螺蛳选育基础群体,筛选获得多个螺蛳高效分子标记;在螺蛳养殖方面,建立稻鱼生态共作高效生态技术工程1项,提质增效生态技术模式1套,筛选出适宜“稻鱼螺共作”的水稻品种2个、鱼品种2个、螺蛳品种1个,稻鱼螺共作示范田亩综合经济收益提高15%,稻谷亩产不低于当地同类型土地、同类型品种的常规稻田稻谷产量的85%,在融水县建立稻鱼螺核心示范基地2个,总面积2000亩累计培训技术人员和农民1000人次,直接带动农户200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此次考察深入乡村地头,结合学习教育与民交流,有利于对下一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谋得良策、取得共识,有力助推乡村振兴产业提质增效。

(广西大学农牧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韦英明在红水乡良双示范基地考察)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