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融水苗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落实情况汇报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1-12-16 09:30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融水苗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度“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落实情况汇报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县人民政府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文件精神,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广泛深入扎实开展, 我局结合本局工作实际, 制定了《2021融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措施清单》,明确重点普法宣传内容、责任股室、工作措施、完成时限等,切实落实各部门的普法责任,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与本部门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行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领导高度重视,责任层层落实

切实加强了对“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制工作的领导,始终把“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制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充实调整“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加强协调、指导和督促,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组织领导体系。制定了《2021融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措施清单》,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落实了工作经费,为落实工作提供了保障。二是召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会议2次,对全局普法依法治理进行了全面安排、总结分析、交流经验。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室分工协作,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格局,把“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二、营造普法教育的良好氛围

年初局主要领导亲自作普法动员报告,动员广大职工深刻认识普法教育与建设事业的关系,对我局有效开展依法行政、依法治建以及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性,从而使其积极参与普法教育活动。

三、职工学法扎实推进

(一)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工作,抓好重点时间、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重点开展机关干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学习行政法律法规、干部法律知识读本,树立正确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党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领导干部自学制度。2021年,我局党中心组集中学习达12次,开展领导干部法制培训2次。

(二)全局健全了机关干部学法制度,坚持不懈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切实做到个到位”。一是领导干部学法到位。将加强法治教育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制定了《关于在全县住建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规划》,明确将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由局领导带头,在法制培训班等有关会议上开展学法交流,2021年单位领导班子会议集中学法均在2次以上分别集中学习了《宪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建筑法》《招标投标法》二是干部职工学法到位。严格落实机关干部学法机制,充分利用“广西教育培训网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平台”等媒介,开展法治学习活动,各股室、二层单位领导干部实现了学法全覆盖,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的通过率达到100%。

四、积极开展宣传日、周、月活动

局机关各二层单位、各股室根据自身工作常用法律、法规、规章,结合实际,重点开展《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建筑法》《招标投标法》《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3月法制宣传月活动、“6.26”国际禁毒日和  “9.18”人防宣传日、“12.4”全国法制宣传等宣传活动,并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全年共组织集中宣传活动4场次,发放各种普法宣传资料和手册10000余份,进一步形成全社会人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我局将继续按上级有关部门及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切实增强普法责任人及全体干部职工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面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制工作努力推动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促进我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融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12月16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