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融水苗族自治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岁末年初暨2021年第四季度全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农民工工资支付检查的通知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1-12-09 10:55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融水苗族自治住房城乡建设

关于开展岁末年初暨2021年第四季度

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农民工工资支付检查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施工企业及项目部:

  

为深入贯彻上级各部门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各方主体质量安全责任意识,解决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促进我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全面落实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整治、建筑领域“打非治违”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现就开展岁末年初暨2021第四季度建筑工程检查的通知如下:

  

一、检查目的

  

严格落实工程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改善我县建筑领域文明施工现状,优化建筑市场环境,推进工程建设标准化,全面提升我县工程质量安全水平。

  

二、检查范围

  

此次检查范围包括县域内的房屋建筑工程以及部分市政工程

  

三、时间安排

  

20211215---20211216日,我局将对在建工程进行质量安全大检查。

  

四、检查内容

  

检查要突出重点,质量方面主要包括:

  

(一)项目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建立情况。重点检查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落实情况、施工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及质量终身责任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工程质量管理责任体系建立情况和注册执业人员从业行为。

  

(二)工程实体质量情况。重点检查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实体质量情况,以及屋面、卫生间及外墙面等部位施工质量。

  

(三)建设、设计、施工、监理、质量检测等单位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情况。

  

安全生产方面主要包括:

  

(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建设、监理、施工等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各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企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管理人员履职情况。

  

(二)各专项施工方案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及专家论证情况。重点检查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落实情况,应急救援预案制订及演练情况。

  

(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实施<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通知》(建办质〔201831)、《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37);重点检查施工现场脚手架、高大支模架、深基坑、建筑起重机械及工地消防等重点部位和环节的安全管理情况,  主要包括:

  

1、脚手架工程:施工现场的各类脚手架,如落地式、悬挑式钢管扣件脚手架、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系统的搭设、验收及使用等情况。

  

2、高支模工程:安全技术交底是否有针对性、模板支撑系统搭设、验收及使用情况;高支模承重体系的使用情况;混凝土浇筑作业顺序是否合理,有关单位监督管理是否到位等情况。

  

3、深基坑工程:深基坑施工方案的审批专家论证、土方开挖、基坑支护、临边防护、变形监测等情况,各环节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及安全生产技术标准规范要求。

  

4、建筑起重机械:重点针对建筑起重机械的产权备案、安装(拆卸)告知、安全档案建立、检验检测、安装验收、使用登记、定期检查维护保养等制度执行情况。

  

5施工现场消防检查施工人员宿舍、办公用房必须与施工作业区分开设置宿舍、办公用房的建筑构建应采用 A 级不燃材料。金属夹芯板的芯材应为 A 级不燃材料,现场应能提供出厂检验报告施工现场应设置与施工进度相适应的临时消防水源、加压泵和消火栓,并应配备水带、水枪等设施器材④施工现场应设置消防车通道并保持畅通⑤施工现场火警电话、应急疏散指示及诱导牌设置⑥可燃物及易燃易爆物管理与危险品仓库设置

  

(四)防高坠防物体打击等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安全帽、安全带和安全网等安全防护用品的采购、查验、使用情况,施工临时用电线路及用电设施设备安全与管理情况。重点检查“三宝、四口、五临边”的安全防护措施情况。

  

(五)建筑工程扬尘专项治理情况。重点检查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在基础工程、主体工程、装饰装修等环节全面落实施工区域设置围挡、外脚手架搭设密目网、渣土物料覆盖、道路硬化、出入车辆清洗、现场洒水喷淋等措施的落实情况。

  

(六)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名制管理、银行代发工资、农民工工资分账管理等制度情况。

  

(七)各项目落实防艾宣传、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治理等情况。

  

五、强化保障

  

我局成立融水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韦玉朗局长担任组长,莫子朝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局相关股室人员担任成员,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的质量安全形势和开展此次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迅速进行安排部署,各企业要迅速行动,使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六、强化排查

  

各方责任主体要对照职责要求进行全覆盖的自查自纠,企业和项目部要组织管理人员进行全面、细致地检查隐患,确保检查不走过场。特别是危险性较大的重点环节,要全方面认真开展,及时消除隐患。

  

七、严肃查处

  

我局将加大查处力度,对大检查活动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人员不到位或资料与现场严重不符的项目以及施工现场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隐患的项目,我局将实施停工、动态扣分等措施,并列入重点监督项目。

  

  

融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129日  

  



  

行程表

  

一组:

时 间

工程名称

1214

(星期

上午

8401020

富景园

10301200

雅景苑


  

下午

15001630

御龙湾

16401800

繁华里

1215

(星期

上午

8401020

融洲风情二期C4445#

10301200

桂北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项目


  

下午

15001630

印象苗都

16401800

大苗山古城- 融水县下廓乡村振兴项目

1216

(星期

上午

8401020

检查融创两个项目

10301200

丹江桥姊妹桥工程项目


  

15001630


  

16401800


  

  

二组:

  

时 间

工程名称

1214

(星期

上午

8401020

清水湾

10301200

滨江府


  

下午

15001620

景江园

16301800

鸣大星居

1215

(星期三)

上午

8401020

融水三桥及连接线工程

10301200

融桂苑


  

下午

15001620

碧桂园

16301800

东安南路工程

1216

(星期

上午

8401020

大苗山野生茶培育及产业化项目厂房

10301200


  


  

15001620


  

16301800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