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融统发2号 关于印发融水县委统战部2020年帮扶滚贝支文村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县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 2020-02-25 17:25    |  作者:

中国共产党融水县委员会

统一战线工作部文件


融统发〔20202

关于印发融水县委统战部

2020年帮扶滚贝乡支文村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股室:

《融水县委统战部2020年帮扶滚贝乡支文村工作方案》部务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融水苗族自治县委员会

统一战线工作部

2020225





融水县委统战部

2020年帮扶滚贝乡支文村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柳州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县人民政府脱贫攻坚相关工作部署,扎实有效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结合滚贝乡支文村和县委统战部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领导机构

为推进滚贝侗族乡支文村脱贫攻坚工作,综合统筹协调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成立定点帮扶滚贝侗族乡支文村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唐文萍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副组长:黄建飞  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副组长

       吴进初  统战部副部长兼民宗局局长

陆承东  统战部副部长兼台办、侨办主任

成 员: 林满媛  办公室主任

欧阳桂君 对外联络股股长

潘 健    非公经济股股长

韦志军    民族宗教股股长

二、目标任务

继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结合村情民情协同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帮助支文村和贫困户制定并落实产业发展及脱贫计划,做到因户施策、精准有效。积极争取资金进一步改善支文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三、工作措施

(一)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帮扶工作。年内部领导至少进村6次,统筹协调扶贫工作,随时了解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实际协同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指导和帮助支文村、贫困户制定并落实高山紫薯、滚贝老山黑香猪以及黑灵芝种植等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及脱贫规划。

(二)依托党支部引领共建,促进乡村振兴。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组织引领。我们将充分发挥党支部共建引领作用,帮助支文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探索村级党建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推动支文村党组织建设,实现党建共抓、发展共促、服务共推、治理共管,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促进乡村振兴。

(三)发挥统战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利用统一战线点多面广的优势,动员更多非公企业参与支文村结对帮扶,真正从源头上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发家致富。同时我部还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用好用足民族政策,将少数民族资金用于解决支文村基础设施,让全体村民受益。

(四)落实包户责任,因户施策。每个干部帮扶3户贫困户(脱贫户)要经常到贫困户(脱贫户)家中走访、调研,每年进村入户不少于6次。帮扶干部要及时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对接,切实了解掌握贫困户(脱贫户)家庭情况,规范填写《扶贫手册》和录入广西扶贫APP,做好 “一户一档”工作。同时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对照各项帮扶政策,帮助贫困户制定并落实产业发展脱贫计划。

(五)开展扶贫政策宣传。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开展走访调查工作,认真做好走访记录,广泛宣传、耐心解答党和国家各项扶贫开发扶持政策,将政策准确、及时传达到群众中去,特别是贫困群众中去,做到家喻户晓,切实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帮扶工作满意度。

(六)加强思想引导。坚持扶贫和扶智相结合。协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加强群众思想教育,摆脱思想意识贫困,逐步树立“自立、自强”思想;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耐心做好说服解释工作,切实增进与贫困群众的感情。

()村级集体经济帮扶。通过技术指导和资金扶持,提高高山紫薯、黑灵芝种植产业收入,从而促进支文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争取到2020年底,集体经济达5万元以上。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体帮扶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明确责任,主动作为,积极做好帮扶工作,把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作为帮扶工作的最终目标。

(二)明确工作责任。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后援单位牵头部门的作用,加强协调,扎实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部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部领导各司其职,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帮扶工作意见和建议,研究推进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三)加强工作督查。不定期对全体帮扶干部和派出的驻村队员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并将帮扶人的工作成效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中共融水县委统战部办公室        2020225日印发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