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融水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融水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1-12-31 16:40    |  作者: 融水县市场监管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我局在“七五普法成绩的基础上加强领导,强化保障,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建立健全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保障我局内设有职能股室13个,二级机构有执法稽查大队1个,公共检验检测中心1个,乡镇监督管理所20个。全系统在职干部职工147人,其中持有执法证人员有115人。局班子成立有法制领导小组,组织和领导全局的法治工作。职能股室中设有政策法规股,负责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及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指导工作。聘请专职律师2人,负责指导和协助处理我局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为我局重大事项、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复议诉讼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推进我局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合法合规。  

(二)坚持统筹谋划,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目标。主要工作计划包括有:一是继续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二是继续推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以案释法制度执行;三是严格执行“执法三项制度”,依法做好市场监督管理各项执法工作,保持规范执法的良好态势;四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三)认真履职尽责,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力度。局长作为全局党政一把手,坚持高站位,目标准,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局的年度工作重中之重来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坚持对全局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各项事务,推动全局构建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局长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坚持做带头学法、克己守法、规范用法的先锋和表率。今年以来,局领导走遍全县各乡镇的市场监督管理,指导基层单位执法用法,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执法难问题;坚持以“四个最严”标准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服务,组织开展特种设备、燃气器具、化妆品、粮食市场秩序等专项整治;维护社会稳定,持续严厉打击传销行为和违法会销行为,全县无涉及传销恶性事件发生,无传销社区(村)创建率达到100%;结合县党委政府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县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完成“证照分离”改革,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大力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等;有序推进无形资产战略,特别在标准化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指导制定和发布广西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融水糯米柚》、《融水芦笙踩堂演出规范》及团体标准《融水苗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第1部分:导则》、《斗马表演管理规范》;扎实有效开展疫情防控,持续开展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冷链食品冻库等进行巡查,督促业主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新的防控要求,落实疫控主体责任,目前各经营场所平稳有序。

(四)坚持对标对表,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效果

1.加强学法用法培训学习,提高干部队伍执法水平我局采取有力措施,集中专题学习、会议学习、网络学法、参加上级培训、实地考学习、异地交流学习等多种方法方式开展学法用法,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法律知识和执法水平。今年全局组织学习习近平依法治国法治思想理论4次,参加人数有320多人次。参加普法考试134人,合格率100%。参加广西干部网络学院学习115人 ,全部达到学时要求。参加上级业务培训学习32次,参加人员共376人次。开展本局全员业务培训共8次,参加人员共256人次。到外县市同行单位交流学习11次,共有92人次。

2.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社会经济正常秩序。2021年1-12月,我局共办结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案件202件,涉案货值27.4520万元,没收财物7.7533万余元,罚款入库28.4430万元(其中:食品案件101件,罚没款合计7.2030万元;处理无证无照案23件,罚没款合计7.1682万元;药品(医械)19件,罚没款合计1.2075万元;化妆品案24件,罚没款合计5.97515万元;违法广告案2件,罚没款合计0.5514万元;特种设备案1件,罚没款合计1万元;价格违法案1件,罚没款合计0.1万元;产品质量案17件,罚没款合计3.16302万元;商标侵权6件,罚没款合计1.5512万元;专利案4件,罚没款合计0.0475万元;消费者权益案2件,罚没款合计0.6万元;认证认可案2件,罚没款合计0.2041万元)。以外,对违法行为轻微予以警告的案件有65件。

3.严格“三项制度”,提高办案执法质量。我局对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均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行,做到执法过程全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对重大案件还进行领导班子集体讨论以及行政执法公示等。所有案件均通过案件审核和法制审核,针对案卷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相关办案单位和办案人员进行纠正,提高案件质量。对拟处罚超过3万元以上的案件均提交局班子进行集体讨论。有专职律师参加的案件审核有7件。对今年以来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均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予以公开。一年来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4.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法治宣传取得好效果。今年以来,我局充分围绕普法主题,有特色、有创新、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较好宣传效果,主要开展的普法工作:一是制定年初工作计划。根据“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要求,我局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具体情况制定了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做到有时间、有地点、有内容、有人员、有对象,以股室所为单位落实普法工作。二是普法落实情况。普法内容全年主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专利法》等17部法律法规进行了普法宣传,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普法对象:根据市场监管的特点,我局广泛开展了对社会公众、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及使用单位、化妆品经营企业及使用单位,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餐饮服务单位等不同人群对象进行了普法宣传。主要措施:在普法宣传活动中,我局主要采取了发放资料、现场咨询解答、悬挂宣传横幅、宣传展板、播放宣传视频、日常执法中宣传、开展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等措施。具体活动内容:我县素有“百节之乡”的美称,我局充分利用这一民族特色,在苗年以及各种芦笙斗马节大力进行普法宣传,收到良好效果。同时,利用各种“活动日”进行普法宣传,如“3.15活动日”重点宣传了消费者权益,“安全生产月”宣传了特种行业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相关要求,落实企业主体意识,“全国安全用药月”主要是以“安全用药 坚守初心”为目的进行用药科普宣传,“5.20计量日”宣传了法定计量的重要性,“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宣传了与人民群众休休相关的“民以食为天”的食品安全和质量等,通过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村屯以及广场宣传等形式把普法宣传落实到位,深入人心。全年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2万多张(份),宣传册3000多本,挂宣传横幅212条,制作宣传板报62版。利用超市、店面电子屏幕发布宣传标语57条。开展普法宣传“进企业、进景区、进乡镇、进学校”等专场活动33场次,接受普法学习9000多人。

5.防控疫情,法治同行。2020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局根据上级的部署和工作要求,坚决执行“防控疫情,法治同行”的执法理念,广大执法人员奋不顾身、不怕苦、不怕累,走向超市、市场、企业、医疗单位、药店、学校等开展疫情防控及科普法治宣传工作。2021年我局执法人员共深入1900多家经营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核发张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应接尽接标识2300多份,群发相关防疫短信8000余条,确保应接尽接。

6.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2021年我局通过12315投诉举报平台处理举报件64件、投诉件158件,涉及金额26.8904万元;转办率100%,限时办结率100%。诉转案4件,处罚金额0.77万元。立案查处违法会销案4起,清退购买款项共计97656余元,为受害老年人追回了损失,有力地打击了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不法行为,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由于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增加,监管对象增多、范围广,平时执法工作量大,而相对应的或需掌握的法律法规多达156余部共3000余条,直接导致了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困难。

(二)形成大市场监管后存在新进人员五花八门,掌握法律法规基础参差不齐、加上培训学习不够,导致了执法水平低质量差的情况。

(三)个别办案单位对行政执法工作重视不够,存在不按时结案,不按时报送行政处罚决定书,影响处罚信息公示。

三、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依法治国的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做到学法用法自觉守法。

(二)继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对办案单位法律知识指导,及时解决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执法难问题。

(三)继续推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做好法治宣传工作。

(四)依法做好市场监督管理和打击市场经营中违法行为,确保良好的社会营商环境。

附件: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融水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30日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