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2021年度   “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落实情况总结

来源:融水县人大

发布日期: 2021-12-21 08:26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2021年度

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落实情况总结

  

     2021年,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有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高度重视,落实人员和责任,认真组织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落实人员责任

     单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落实了人员责任,做好工作分工,相关委室按职责制定普法目标任务,形成《融水县人大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措施清单》。2021年通过各种形式,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

      二、积极推动宪法的贯彻实施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是坚持实行新任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前法律考试制度和向宪法宣誓仪式,提高拥护宪法、尊崇宪法的意识,维护宪法权威。

      三是学好用好宪法,坚决把宪法精神贯彻到立法工作中。无论是修订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立法、开展执法检查,还是研究重大问题,始终坚持以宪法为依据,使每一项工作都符合宪法精神。

      四是在县乡人大代表学习培训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作为重要学习内容。

      三、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监督

      在制定全县普法规划时,要通过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审议并作出决议。2021年对全县七五普法实施情况进行了视察,1210日,自治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县人民政府“七五”普法实施情况专项工作报告,自治县“七五”普法决议得到较好的贯彻落实

      四、加强对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的学习

      一是组织学习选举法。2021年是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年,自治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召开动员会、培训会、印发学习材料等方式,组织县乡人大干部、选举工作人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掌握选举规定的程序、做法,做到依法选举;通过致选民的一封信及有关媒体向选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提高其思想认识,积极参与人大代表选举工作。

      二是学习地方组织法、代表法。在县乡人大代表培训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深入学习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依法履行人大代表职权打下坚实基础。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11220

  

  

         1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