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突出“五个强化” 推动新时代人大民族工作有新作为

来源:融水县人大

发布日期: 2021-10-27 12:00    |  作者: 马忠华


今年以来,融水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突出人大职能和工作特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民族团结进步融入人大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全过程。

一、强化政治意识,把握人大民族工作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条是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常委会党组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定期研究民族工作,听取专题汇报,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结合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人大作为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作用,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职工理论学习、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和党组织“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人大系统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和民族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以及民族工作政策法规,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确保人大民族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教育引领全社会和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强化法治意识,保障少数民族民主政治权利。坚持把依法保障和实现少数民族民主政治权利作为人大民族工作重要抓手。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本县自治条例,通过专题视察调研、听取审议有关议题,支持各民族群众举办芦笙坡会、打同年等民俗文化活动,积极推行“双语”,促进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我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少数民族风俗习惯、语言文字、宗教信仰得到充分尊重。认真落实民族干部政策,在今年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依法选举由主体民族公民担任自治县县长、民族乡乡长,在自治机关和公检法等有关部门中按规定要求配备主体民族班子成员,全县乡镇和县直部门少数民族科级领导干部比例达75.89%,少数民族党政领导干部占比与全县少数民族人口占比持平。认真落实各级人大代表少数民族结构比例,本届县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比例达80%,少数民族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得到充分实现。

三、强化监督惠民,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坚持把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常委会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了本县自治条例执法检查,开展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调研和脱贫攻坚监察监督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和县监察委员会专题报告,有力推动了财政投入政策、金融服务政策、土地支持政策、人才支持政策、领导体制、工作体系等实现有效衔接和贯彻落实。据统计,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98亿元,同比增长19.8%;财政收入完成5.27亿元,同比增长3.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2.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4.7%。

四、强化立法为民,推进人大民族立法有新进步。组织起草《融水苗族自治县立法办法》,已完成初稿,进入征求意见阶段。立足融水建设生态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实际,明确民族立法重点方向,启动了“十四五”立法规划编制,组织开展了立法项目征集意见工作,在生态环境保护、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城乡建设与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进行立法探索调研。加快单行条例立法进程,单行条例《融水苗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于2021年3月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于5月1日颁布实施,实现了单行条例立法突破。坚持民族立法与时俱进,结合开展本县自治条例执法检查,广泛征求意见,按照自治区人大工作部署,认真对本县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进行梳理和检视,有计划开展地方法规修订工作。

五、强化服务为民,创新人大代表履职机制平台。在今年县、乡人大代表选举中,提高农民代表比例,本届县人大代表中农民代表比例达50.2%。创新人大代表履职考核机制,进一步提升“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水平,围绕乡村振兴,以开展 “带头兴办1个产业、帮扶联系1户监测户、参加1次视察调研活动、反映1条社情民意、撰写1份高质量议案、办好1件民生实事”活动为抓手,推动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切实发挥代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示范引领和服务群众作用。创新代表建议办理方式,形成了跟踪督办、质询督办、调研督办、绩效考评相结合的办理机制。2018年起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每年设立代表建议办理专项经费。2021年,除常规办理外,由县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200万元,推动27件建议办理,解决了村屯路灯、人饮工程、球场戏台等一批群众急盼的基础设施项目,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得到提高,切实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

“十四五”期,融水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工作主线,巩固拓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着力打造人大民族工作品牌,推动人大民族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作者单位:融水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  13978230461

通讯地址:融水县融水镇寿星中路民族会务中心  545300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