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融水县发改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工作总结

来源:融水县发改局

发布日期: 2021-12-17 17:00    |  作者: 融水县发改局

融水县发改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工作总结

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四五”规划开官之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关于进一步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意见》(融法办通20217号)的工作部署,结合普法工作职责,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持续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方位开展普法工作

一是及时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普法工作,为单位普法工作开展提供重要组织保障,加强“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部门普法责任,积极做好行业领域普法和社会普法工作,共同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全社会法治意识。

(二)以多种形式,提升执法普法紧密度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职工对《民法典》、《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73号)、《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业务培训,通过开展法律知识与投资管理、粮食流通、优化营商环境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改革创新、依法治理”的法制工作新理念,增强法治观念,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不断扩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覆盖面,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诚信守法观念和社会责任意识,增强法制宣传教育针对性、专业性,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和服务对象,落实普法工作属地管理责任,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法制宣传活动,切实增强普法工作实效性。二是积极开展粮食行政执法检查活动。采取实地察看,从粮食储存方面对粮食承储单位开展了业务指导和执法检查。通过检查,有效增强了部门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不断提高粮所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三是多种形式开展本行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通过进企业、进小区的方式,到现场接受企业群众咨询、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小册子,让广大群众增强政策法律法规意识,让普法行动走进公众百姓生活。

二、存在问题

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部分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执法水平有待加强;二是普法工作的手段和形式还有些单一,普法效果需要进一步增强。

三、下一步计划

今后,我局将紧密结合“执法谁普法”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执法普法的工作力度,不断结合新时代新形势、开拓进取,推动我区“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全面开展,通过充分发挥行政执法职能的优势和主导作用,促进执法与普法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抓好普法的宣传教育,建设法治社会,履行好本职工作。  

                           2021年12月17日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