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融水苗族自治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融水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发布日期: 2021-12-31 10:40    |  作者: 融水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融水苗族自治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力推进法治建设

为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严格执法、秉公执法、文明执法,切实担负起新形势下城市管理和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任,局主要领导组织班子成员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情况,并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结合本部门实际,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为加大法治建设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相继建立实施《融水苗族自治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公示制度》、《融水苗族自治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融水苗族自治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程序,确保行政执法合理合法,强力推进法治建设。

   (二)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及法治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我局严格按照相关制度依法行政,一是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全部纳入柳州市执法监督一体化平台集中办案并按照《融水苗族自治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公示制度》的规定,相关的行政处罚决定于七日内完成公示,同时严格按照平台提供的统一自由裁量基准实施行政处罚,提高了行政执法的公正性及透明度并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严格推行《融水苗族自治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执法大队现有执法人员75人,已经按照桂政办发〔201935号文规定的配备标准配备音像记录设备(原则上按每4名执法人员配备1套音像记录设备的标准),我局目前配备音像记录设备70套,达到配备要求;在执法过程中,全面按照《融水苗族自治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工作要求开展执法记录工作,逐步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全面推行《融水苗族自治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并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通过明确法治审核机构、落实法治审核人员、界定法治审核范围、严格法治审核的材料和内容、提出法治审核意见、强化法治审核责任等措施,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使行政执法工作走上法治化、规范化的轨道。同时,我局还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开展行政执法。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多次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学习,同时组织业务骨干到市局跟班学习,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为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目前,我局的行政执法权力事项、行政处罚事项已在融水县人民政府网站予以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为确保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依法化解社会矛盾,我局聘请广西钰锦律师事务所吴彬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有效落实了法律顾问制度。

      (三)推进数字城管平台建设工作

      为推进我县城市管理机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由政府投入100多万元建设的数字化城管平台系统建设完成,依托县公安局“天网工程”系统摄像头终端专线,已于20205月开始投入运行依托数字城管平台,通过数字化城管平台和“天网”监控系统,构建起沟通快捷,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反应快速、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的监督和处置机制,推动城市管理向智能化、智慧化方向发展。通过平台对县城宣传广告、施工管理、街面秩序、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园林绿化等进行远程监控。对城市中占道经营、乱倾倒建筑垃圾、扬尘沙漏和张贴小广告等违法行为,实时进行有效处理。2021,数字化城管案件受理6897条,处置、结案6897,数字化案件按期结案率均达到100%,实现我县整体城市管理水平提升。

       (四)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持续推进普法守法,加快法治社会建设

普法工作方面,我局制定了“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任务措施计划清单,明确了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普法对象、主要措施及时间步骤,并利用319城市管理日”、“宪法宣传周”等契机,积极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法律宣传活动,2021年共制作法治宣传板报5块,悬挂宣传条幅10条,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通过制作宣传板报,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利用执法车辆广播宣传,进社区、进学校宣讲等形式有效落实我局“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机制。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三项制度”在具体实施上不够深入,在公示执法结果的内容、方式上有待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在影像资料的入卷方面不够规范。

    (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层次不一,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提高。目前,执法大队队员在法律专业知识上明显缺乏、培训不足、经验不足的情况较多。主要原因一是缺乏专业的技术人才;二是执法人员系统学习培训条件有限,上岗前都未能系统地进行培训学习;三是受编制限制,持有有效执法证人数有限,大量使用协管员,难以保证执法质量。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打算

     (一)继续加强执法队伍的作风建设,结合柳州城管系统“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活动,通过集中法治业务培训、案件评查及由聘请的法律顾问举办专题法律讲座等形式,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业务水平,打造一支执法技能高、依法行政能力强的执法队伍,不断提高和规范执法水平。同时,开展经常性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对全体执法人员进行艰苦奋斗、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教育,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执法工作理念。

(二)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检查,认真扎实开展“三项制度”工作。

(三)强化落实,加强监督检查督办,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化。

  

  

  

                            融水苗族自治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11228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