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融水苗族自治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来源:融水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发布日期: 2021-12-14 17:15    |  作者: 融水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通知》精神,进一步强化普法工作责任,不断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深入推进依法治县,促进公开、公平、公正、文明执法。融水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制定2021年“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任务措施计划清单方,明确普法措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实效,现将2021“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利用319城市管理日”积极开展2021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法律宣传活动。

   (一)是制定了活动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组成宣传小分队到学校、社区、村屯等场所进行宣讲、宣传,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是宣传形式多样,一是结合百姓宣讲和“315”消费维权活动,广泛深入宣传城管环卫法律法规、垃圾分类、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垃圾清扫保洁等知识;二是制作319城市管理日”法制宣传板报4块;三是悬挂319城市管理日”宣传横幅9条;四是利用执法车辆广播宣传,在312-320日期间,充分利用执法大队执法车辆在街道上巡逻的过程中播放城管环卫有关法律法规音频;五是举办知识竞赛,主要在县城北小学组织小学生开展有关城管环卫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在校师生积极参与其中,通过知识竞赛形式加深师生对城管环卫工作的认识,鼓励大家在今后生活中自觉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六是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办法》宣传单和融水苗族自治县市容环整治宣传单等有关法律法规约2000份.

(三)活动开展情况。一是开展进社区宣传活动。分别于312日到融水镇云际村,319日到苗美家园社区开展宣讲活动。在宣讲活动现场,通过摆放宣传板报、拉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由宣讲员向民众讲解焚烧秸秆的危害、垃圾分类知识以及城管环卫相关法律法规等方式,引导群众了解、支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使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带动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做到遵纪守法,自觉监督有关违反城市管理规定的行为,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人人爱护家园、人人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局面。二是到中心广场开展宣传活动。在“315消费维权日当天,组织宣传队伍到城市中心广场,通过发放宣传单、以案说法、提供有关城管法律法规咨询等方式,让市民群众对城管环卫工作有更进一步认识,对树立城管执法队伍正面形象,方便今后工作开展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开展城管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在县城北小学,给该校的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城市管理知识宣讲课。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了城管工作的基本职责职能,讲解了城管环卫法律法规、垃圾焚烧和垃圾分类知识。在宣讲活动结束后,结合宣讲内容,举办了一场有奖知识竞赛,进一步加深了师生对城管环卫工作的认识。另外,还向师生派发了《城市管理宣传手册》,提高了大家对城市管理工作支持和配合,做到文明城市、人人有责,爱护环境、从孩子做起.

   二、利用“宪法宣传周”开展宪法宣传及普法工作

    按照我县《关于印发<2021年融水苗族自治县“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通知》(融法办通[2021]9)要求及县人民政府关于“宪法宣传周活动请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和各单位实际情况开展宣传,务必避免人员聚集”的批示,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我局一是制作了宪法宣传板报一块并将板报摆放到县城芦苇广场供市民阅览;二是制作法治宣传条幅一条悬挂在本局大院内;三是124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观看了法治教育电影《李司法的冬暖夏凉》;四是121日组城管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近百人参观融水县禁毒教育基地并进行了禁毒宣誓,通过这次参观,提高了党员干部职工对毒品的辨识能力和防毒能力,坚定了党员干部职工拒绝毒品的意志。通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及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全局上下及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今后,我局将继续切实抓好法治教育、明确普法内容、深化法律八进、开展以案说法、注重主题宣传、强化社会普法、加强信息报送等工作,有效落实了我局“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机制。


 

  

            融水苗族自治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11215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