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三个并重”锻造基层党员队伍,夯实党建根基

来源:杆洞乡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11-14 17:00    |  作者: 罗青竹

为让党建引领治理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杆洞乡党委坚持因地制宜、精心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锻造基层党员队伍,强化杆洞乡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建根基。

一、坚持思想建设与能力建设并重

杆洞乡党委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狠抓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确保实现全覆盖。一是乡党委、村党组织组织召开中心理论学习、上党课等专题学习会议;二是通过八桂先锋、直播、学习强国等线上网络学习。运用线上线下接合的学习方式,不断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政治理论素养。2022年,杆洞乡班子领导到联系点上党课共36次、参加主题党日120余次,不定时对《学习强国》学习进度进行通报,各村党组织组织召开党课共36次

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能力建设,杆洞乡通过集中培训、下村指导、成立基层党建检查机制、制定《基层党建季评比和通报工作方案》等方式,不断提高基层工作者的业务能力。截至目前,开展乡级集中培训4次,乡党建办到各村开展6次党建检查,开展党建工作交流学习活动1次。

杆洞乡党代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坚持人员管理与制度规范并重

杆洞乡党委把组织建设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来抓,进一步优化年龄、文化结构,配齐健全支部班子。2022年,杆洞乡村级定工干部49人,平均年龄49岁;党支部书记、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中专(高中)及以上学历占50%以上

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加强乡村干部管理,杆洞乡开展“制度上墙”行动,提高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推动基层党组织构建一套职责明确、民主集中、运转协调、务实管用的内部制度督促和引导基层党务工作者努力做到工作规范、行为规范,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


杆洞乡第三季度村“两委”业务培训会

三、坚持强化考核与激励约束并重

    杆洞乡党委坚持严管约束与激励厚爱相结合,完善激励关爱机制。一是制定《杆洞乡机关、事业单位平时考核办法》,提高各部门、单位对平时考核工作的思想认识,每季度对各部门干部进行考核,加强干部对平时工作的总结和整改,通过重点抓自评述职,强化干部的主责意识。每季度的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实行每月主要领导和班子领导、分管领导与干部、乡级领导和联系点支书谈心谈话制度了解基层干部所急所需。


杆洞乡2022年第三季度平时考核会议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