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浸润孩子成长之路——柳州市博物馆赴良寨乡中心小学开展“火塘计划”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融水县良寨乡

发布日期: 2022-11-10 11:00    |  作者:

一笔一墨一丹青,一纸一字一发明。为丰富学生的阅读体验和文化生活,激发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培养学生喜爱阅读、热爱文化的良好习惯。11月7日下午,柳州市博物馆来到良寨乡中心小学开展“火塘计划”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为学生们带来一场活字印刷科普体验。

课堂上,市博物馆老师生动有趣地为学生们讲解了活字印刷术的历史来源、制作工序流程,展示活字印刷工序等方式引导孩子们对文字的兴趣,带领大家一同踏上“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活字印刷”的体验之旅。在博物馆老师们的指导下,学生们运用手中的工具,通过选字、排版、刷墨、覆纸、拓印等工序,制作出一幅幅各具特色的活字印刷作品,真切地感受古代活字印刷术的智慧和魅力。

活动最后,柳州市博物馆良寨乡中心小学捐赠了精心挑选的童话故事、绘本、少儿百科知识等书籍,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学生们的课外阅读需求,以此鼓励他们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阅读习惯。



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深刻体会到古人在印刷技术革命中展现的伟大智慧,更重要的是在寓教于乐中,让学生们学习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