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杆洞乡:坚持党建引领,以“四个一”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来源:融水县文档组

发布日期: 2022-08-09 09:40    |  作者:

近年来,杆洞乡紧紧围绕县委工作大局,坚持党建引领,立足接边地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实际,以“四个一”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高质量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向前迈进。

一、培养一支宣传干部队伍。一是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提升舆论引导力量重点培养一批具备“四力”的宣传干部队伍,创造机会,让年轻干部通过参加上级信息写作培训学习和自行举办新闻信息写作培训班等方式,加强对年轻干部写作能力的培养,提升宣传干部队伍素质。让宣传干部队伍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新本领,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2022年以来,我乡宣传干部队伍稿件被县级以上媒体采用76篇,(其中国家级7篇,自治区级12篇,市级22篇,县级35篇)。二是借势一批新闻媒体能人,充分利用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柳州市电视台、融水县融媒体中心等后援单位优势,借助新华社和市、县等一批新闻媒体人驻村工作优势,帮助宣传我乡各方面工作成效,提升我乡对外知名度和形象。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后援单位媒体人关于杆洞乡内容稿件被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采用17篇,自治区级媒体采用  5篇,市级媒体采用17篇。


二、建设一条文化宣传长廊。加强阵地建设和设施管理,突出宣传思想文化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我乡对外微信公众号、醉美融水APP乡镇版块等新型媒体平台和宣传横幅、LED显示屏、农村广播、村屯文化宣传长廊以及送戏下乡等传统宣传媒介,打造一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宣传长廊,深入传落实中央和区市县重大决策的新举措、新成效,全面开展我县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民族团结进步以及民生实事等新亮点和新经验。进一步提高惠民政策宣传覆盖面,让民族团结思想扎根各族群众灵魂深处,持续增强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认同感。2022年以来,我乡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5条,醉美融水APP乡镇板块发布信息150余条,悬挂宣传横幅120余条,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80余条,开展体育竞赛活动2场,农村文艺表演2场。


举行“喜迎二十大、献礼七十周年县庆”党建杯气排球比赛

三、打造一个民族团结示范点。党鸠村乌英屯坐落在桂黔交界的大山深处,共145户724人,其中104户属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党鸠村,41户属于贵州省从江县翠里瑶族壮族乡南岑村,地理位置独特,桂黔两省苗族同胞“插花”而居。2020年,乌英苗寨荣获黔桂两省(区)民族团结共建示范村(屯)荣誉称号。借此契机,杆洞乡通过整合资金资源,着力推进乌英苗寨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一是在乌英苗寨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其中广西籍党员12名,贵州籍党员4名),联合党支部成立以来,双边党员在联合党支部的带领下,采取“三会兴屯”治理模式,有效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开办“我教妈妈讲普通话”“双语双向”培训班300余期,昔日目不识丁的苗寨妇女不仅学会了背唐诗、唱红歌,还学习到了农业生产实用技术。三是文化交流,弘扬良好的社会风尚,2022年7月14日,适逢乌英苗寨一年一度的“新禾节”,贵州省从江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和杆洞乡党委、政府联合在乌英苗寨举办新禾节民族团结暨传统文化交流联谊活动,来自从江县苗学研究会的专家、苗歌和舞蹈演员40多名以及党鸠村苗歌演唱者60余人共同为当地群众献上精彩表演。


与贵州省从江县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四、培育一个文化发展传承地。尧告村是苗族特色鲜明的少数民族村寨,被誉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遗项目“苗族拉鼓习俗”主要传承地,先后获"广西传统村落""广西民族特色村寨"称号,境内摩天岭高山牧场1.2万亩,主峰海拔1938米,是广西第十高峰,尧告村民族文化浓郁生态环境优良。杆洞乡立足尧告村生态资源和传统文化底蕴优势,充分挖掘乡土文明,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新思路和农民增收新办法。通过几年的努力,尧告村在文化发展与传承助推乡村振兴方面为广大乡村地区文化振兴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021年9月,在北京中央党校举行的“2021中国乡村振兴人才论坛”上,《乡村文化人才振兴“尧告模式”》成功入选“2021中国乡村人才振兴优秀案例”。


表演拉鼓文化和芦笙文化结合的文艺节目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