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良寨乡:干群一心 积极牢筑防汛安全网

来源:融水县良寨乡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6-22 09:08    |  作者:

受高空低涡和低空急流共同影响,6月17日以来,良寨乡遭遇多轮局地性、突发性暴雨天气,造成多地不同程度受灾。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的战场上,良寨乡干部职工及党员冲锋在前,与人民一道,全力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迅速决策部署  靠前指挥调度



“汛”而动,以“灾”为令。接到暴雨防御警报后,良寨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抗洪救灾应急响应机制,并第一时间召开良寨乡防汛工作调度会议,要求全乡干部加强组织、迅速行动,通过责任再压实、隐患再排查、防汛能力再提升,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行政村迅速集结、积极响应。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聪(右三)实地调研防汛安全工作



积极行动响应  全力抗洪抢险



本次强降水使辖区内7个村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良寨乡党委、政府迅速研究部署,派出各部门、各单位党员干部下沉防汛一线,同工作队、村“两委”一起对村内地质灾害隐患点、高陡边坡、危旧房屋等重点区域进行安全巡查,将防汛警示传达到户,引导受灾群众进行抗灾自救;排查主要地质灾害风险点,及时抢救转移村民及财产;网格员全员出动,对辖区沿河重点区域开展巡查,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及时上报受灾情况,保障人民群众产不出问题,安全不出问题。目前,已转移群245人,处理公路7处塌方,在极易发生山体滑坡的点位和河道塌方处设置警示牌15块,中小型地质灾害隐患12已全面落实巡查责任。



坚持人民至上  抢险救灾



6月19日,经过一晚的暴雨天亮终于停歇,良寨乡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积极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查看损毁农田、进行灾后消杀、及时清淤保障出行,协助群众灾后重建。“雨停后,我们第一时间联系村干、小组长和在家的年轻党员们,及时清理主干道积淤,排除交通安全隐患,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王聪副县长实地对我们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进行部署和指导,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和决心。”良寨乡苗坪村第一书记陈赛举说。

灾情发生后,良寨乡立即安排部署,迅速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组织力量全力推进农田排涝、清理受阻道路、疏通恢复河道、除险加固等工作。



精准排查  加快基础设施恢复




面对汛情,良寨乡始终坚持“思想不松、人员不撤、力度不减”,持续加派干部与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深入各村屯进行“地毯式”摸查,重点对房屋、耕地、水利、交通等受灾情况进行精准统计,切实做到灾情统计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对排查发现的隐患,根据受灾严重程度,采取科学施工方法,统筹施工力量,抢抓抢险救灾进度。以人为本,做好灾后安抚工作。积极走访了解并询问群众需求,降低因灾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保障受灾群众生活物资供给,做好受灾群众情绪疏导工作,树立灾后自救的信心。



良寨乡将时刻坚守防汛一线,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全面做好防汛工作。同时将持续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