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安太乡求修村:小小猕猴桃 结成乡村振兴“致富果”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9-06 17:25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金秋时节的大苗山秋高气爽,瓜果飘香,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求修村的山坡上,大片的猕猴桃郁郁葱葱,一串串猕猴桃簇拥在藤蔓上,密密匝匝,长势喜人,让人垂涎欲滴。藤蔓下,村民正忙着采摘、分选,一阵阵欢声笑语诉说着一派丰收大好景象。 

▲当地群众采摘猕猴桃。

“2019年我开始种猕猴桃,今年是第三年开始结果,从现在的长势和结果来看,这个势头是蛮好的。今年猕猴桃大概有2000斤,今年乡党委政府和驻村第一书记以及后援单位给我们联系了销路,供不应求,价格也很好。”9月2日,正在果园里采摘猕猴桃的戈永康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戈永康向大家展示刚采摘的猕猴桃。

戈永康原来是求修村的贫困户,通过外出务工、承接工地工程等实现脱贫。2018年,在求修村时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组织下,外出考察、学习,发现红心猕猴桃是一种营养价值丰富的水果,深受人们的青睐。同时,结合求修村的山环水绕,土壤肥沃,日晒时间长,有着良好的高山小气候和较大的昼夜温差,非常适合猕猴桃种植生长,戈永康决定在求修村种植红心猕猴桃。

▲村民从树上成熟的猕猴桃尝鲜。

据了解,求修村猕猴桃种植基地为100亩。该基地由柳州市文旅集团和安太乡党委政府扶持资金40万元,于2019年建立发展,由致富带头人戈永康以及党员示范户、贫困户代表专心栽培和管护。今年已经成功挂果,预计产量达7500斤,收入预计达11.25万元,产业园基地带动的28户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

▲求修村猕猴桃第一年采摘,当地群众露出丰收喜悦。

▲当地村民展示猕猴桃。

“猕猴桃是今年第一年丰收,今早我请了4个人来摘猕猴桃,现在大概得300多斤了,准备赶车发货去柳州。”另一边山坡的脱贫户王海任初尝到猕猴桃丰收喜悦笑得合不拢嘴。采摘后,村民们按照猕猴桃的个头大小、外观形状进行再次分拣、装箱后,第一时间通过各大物流和电商平台送往全国各地。

▲驻村工作队员向大家展示刚包装好的猕猴桃。

王海任刚采摘的新鲜猕猴桃。

王海任算了一笔帐,今年是种植猕猴桃的第三年,等到第四五个年头,便会迎来盛果期,那时的效益就会更加可观,对此,王海任充满了期待。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猕猴桃的田间管理指导,提高猕猴桃的品质和产量;做好猕猴桃品牌建设,注册商标,提高猕猴桃的市场价值。同时,争取上级资金扶持力度,在肥料,农药等方面的扶持,我们还计划建设一座冻库用于猕猴桃保鲜储存,延长猕猴桃的销售时间,避免市场价格的波动对猕猴桃的影响。”现任求修村第一书记唐启忠对猕猴桃产业下一步发展胸有成竹。

图文记者丨覃   美  赵潇骁 实习生:谢秋群
值班编辑丨吴小舒  
责任编辑丨梁立明
责任监制丨梁   洲 
出品单位丨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醉美融水》APP、《秀美融水 风情苗乡》微信公众号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该作品。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