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融水

办好演讲擂台赛 传好精准帮扶增收经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8-15 09:08    |  作者:


8月11日至12日,融水苗族自治县举办“精准帮扶促增收”擂台赛,进一步压实乡镇、村两级书记抓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提升干部学用政策的能力水平,探索、总结、提升各乡镇抓产业、保就业、促增收的精准帮扶措施,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全县20个乡(镇)党委书记以及乡(镇)各行政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党总支书记代表参加比赛。

“精准帮扶促增收”擂台赛比赛现场

市委副书记邱明宏在活动上作讲话

县委书记黄毅强在活动上作讲话

县委书记黄毅强在比赛中指出,擂台赛是乡村基层党组织亮答卷、授经验、展思路、解难题的学习平台,也是抓好脱贫人口增收、实现“两个高于”的关键。他希望乡村基层干部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狠抓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通过比赛总结经验、发现不足、互相学习、互相借鉴,更好地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驻村第一书记组参赛选手在进行演讲

11日,在驻村第一书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比赛现场。各参赛选手紧紧围绕学习、运用和贯彻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政策措施,聚焦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结合本村在落实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促进脱贫人口家庭稳定增收、推动产业发展壮大、稳固就业等工作方面的好想法、好措施、好经验进行演讲。演讲现场气氛热烈、观点新颖、描述通俗精彩,特别是各村每一位脱贫户的致富故事,都能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村党总支书记组参赛选手在进行演讲

全程观赛的柳州市秋野家生态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石秋香深有感触,比赛让她对乡镇产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她认为产业振兴基础在乡镇,产业发展离不开乡村的土地。“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快速的了解我们各乡镇的产业和基础情况,我认为更深入地去了解各乡镇的地理环境和整体的发展情况,对企业在各乡镇开展产业和发展帮扶有很重要的指导性作用。”

而脱贫户代表陈羽兵作为评委,在比赛现场与参赛选手们一起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让他更为感动。“我真切地感受到政策为民,也更明白乡村基层干部们为此付出的努力,现在脱贫了,生活好了,我要做好自己工作,向更美好的生活前进。”

12日,在乡(镇)党委书记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将重点放到产业帮扶增收、脱贫人口就业帮扶、脱贫户和监测对象生活保障提升、防范化解因灾返贫风险以及群众的认可度上,围绕乡村发展讲困难、讲目标、讲措施、讲效果,重点分享了增加群众收入、强化监测收入预警、推进产业和就业帮扶、加强兜底保障政策落实等工作的亮点和经验。各参赛选手思路清晰,思想性和感染力强,将各项国家政策、群众需求熟记于心,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乡(镇)党委书记组参赛选手在进行演讲

“这次擂台赛最大的收获就是在与团队设计课程中,学到了很多知识、掌握了很多政策,也在比赛中感受到和其他乡镇的差距,大家分享的经验对我们接下来的工作计划非常有帮助。”大浪镇党委书记贾翠琴说到。

市委副书记邱明宏在听取演讲后指出,融水取得的成绩是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他强调,要重点学习和借鉴比赛中展示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加清晰、明确促进群众增收的目标。要进一步夯实责任,聚焦群众增收,补短板、强弱项,贯彻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政策措施,聚焦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进行整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第一名合影(党委书记组)

▲第一名合影(驻村第一书记组)

第一名合影 (村党总支书记组)

赛后,市、县领导为表现优秀的乡(镇)党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总支书记颁发荣誉证书。

县领导吴英明、何少刚、杜幸、李群生、管翠留、欧海平、梁文锋出席活动。

图文记者丨黄杏俏赵潇骁实习生:欧紫雪
值班编辑丨梁俊远
责任编辑丨梁立明
责任监制丨梁   洲 
出品单位丨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