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融水

点绿成金——融水苗族自治县推动“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纪实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4-25 08:56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4月24日,柳州日报头版头条报道融水苗族自治县推动“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纪实。




近日,记者从融水苗族自治县林业局了解到,今年全县完成造林面积3.5万亩。目前,该县林地面积达556.7万亩,森林覆盖率81.77%,林地面积在我市各县区中排名第一。其中,融水可用于发展林下经济建设面积约有350万亩,今年将建成5个以上2000亩林下经济集中连片种植区域,努力创建自治区级林下经济示范县。

(资料图)

苗山多宝藏,林下土生金。近年来,融水紧紧围绕“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林业兴县、文旅名县、特色富民”主线,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积极植树造林,开发林下经济,发展生态工业,走出了一条让莽莽青山变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路。



林下生金——

青山“长出”生态财


暮春时节,融水白云乡瑶口村的杉木林里,清风徐来,草香扑鼻。在10多米高的杉木林下,一根根1米左右长的枫木树干被整齐地堆垛在一起,看似腐朽的树干上,长出的一朵朵香菇,正沐浴着雨后大苗山特有的气息,一天一个样。

致富带头人邓小坤冒着细雨,来到林下食用菌基地采摘香菇。杉木丛下,一朵朵灵芝菌也如同雨后春笋,在春天里破土而出。在邓小坤看来,这些林下菌类植物都是村民们的致富“仙草”。

村民挑着灵芝菌棒去林下种植。

这是融水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的一个缩影。目前,融水已经建成以灵芝和草珊瑚为主的林下种植示范基地6个,通过立体式种植模式,不断提高林地的单亩产值,辐射带动1.13万农户种植林菌、林药面积6.6万亩,产值达4.46亿元。

怀宝镇村民在杉木林下种植灵芝菌棒。

近年来,融水立足丰富的森林资源,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发展林药、林菌、林禽等林下经济建设面积80.26万亩,总产值16.13亿元。融水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集体”“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香粉乡村民在竹林下采收竹荪。

护绿生金——

不砍树也能致富


春日的融水双龙沟景区空气格外清新,峰峦叠嶂,溪流潺潺,吸引不少游人前来踏青游玩。
双龙沟景区位于融水县城北郊,这里有近6000亩原始森林曾经是“不动产”。融水依托这里特有的空气质量及优美的山水风光建立起双龙沟景区,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在水面上安排小竹筏,在森林中建设小步道,在两山之间拉起悬索玻璃桥,让游客通过水、陆、空三个空间畅游原始森林。景区于2017年5月被评为国家级AAAA级旅游景区,2021年12月正式定为广西职工疗养基地,受到许多游客的青睐。

▲游客在双龙沟玻璃桥游玩。

“景区刚开业的时候,每逢节假日游客众多,要限定进入景区的人数。”双龙沟景区总经理潘桂先说,今年以来,景区共接待游客2.8万人次,总收入约230万元。

不砍树也能致富,空气也能卖钱,双龙沟景区成为融水林旅融合的生动实践。

游客坐滑索空中游览双龙沟景区森林。

今年1月至2月,融水接待国内外游客63.59万人次,同比增长8.36%,实现旅游消费8.03亿元,同比增长8.37%。融水荣获“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走出了一条独具地方特色的生态发展之路。

龙女沟景区一角。


种杉生金——

生态工业富农强县


“现在,我和老婆在家门口的工厂上班,两人工资加起来有8000多元,工作稳定,收入稳定,孩子也接来融水读书了,心越来越定了。”脱贫户赵永美除了在融水康田工业园区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一家木业公司上班,还在家里开荒种了3亩多杉木。

加工生态板材。

融水是广西的重点林业县之一,活立木储蓄量3510万立方米,其中杉木储蓄量2000万立方米,年产出杉木原木32万立方米,加上吸引周边区域资源的流入,形成了近130万立方米的杉木原木供应规模和一个重要的杉木供材基地。杉木种植与加工已经成为广大林农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

近年来,融水探索打造了“育苗-种植-加工-制造-销售”的全产业链香杉基地,建成工业园区,吸引众多企业入驻。
目前,融水有木材加工企业400多家,规模以上木材加工企业34家,年产生态板材超80万立方米,产值达55亿元,成为融水影响其他行业最广、覆盖从业人口最多的主导产业。

图文记者丨龚祥友
值班编辑丨陈慧娴
责任编辑丨龚祥友
责任监制丨梁   洲 
出品单位丨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