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融水

【跨步乡村振兴】大苗山深处的别样“新禾节”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7-23 16:40    |  作者: 吴小舒

7月21日,在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花孖村吴妹呀家中摆满了一桌菜,鸡肉、鸭肉、猪肉、酸肉,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共庆“新禾节”。

其实,这样的一桌饭菜在日常生活中很是常见,但几十年前,在花孖村只有过“新禾节”时群众才能饱餐一顿,日常生活只能靠吃木薯、玉米来充饥。


吴妹呀(左四)正和亲朋好友举杯共庆”新禾节“。


 “新禾节”是苗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和花孖村一样的苗寨大多数都位于大苗山深处,土地资源匮乏,山多地少。长期以来,苗族群众都是以种植糯谷为主,但产量低,糯米也只够吃几个月。



▲吴妹呀(右)和大姐吴妹花(左)正在采摘玉米为“新禾节”过节做美食准备。


吴妹呀和吴妹花两姐妹正在蒸玉米为后一天冲糍粑做准备。


▲村民吴妹花正在和姐妹冲糍粑。



吴妹呀介绍:“那时,我们种植的水稻没有化肥、农药、技术,收成只能靠天。每年农历六月左右,正值夏季稻谷涨势旺时,我们就以过‘新禾节’的形式祈求风调雨顺,丰收时节五谷丰登。‘新禾节’对我们苗家人而言不仅是一个节日,更多的是苗族群众对生活的希望。”





▲苗族妇女正在忙碌的蒸煮糯米饭。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政策的惠及下,杆洞乡花孖村修建了球场、修缮危房、巷道硬化等一系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同时花孖村还通过转移就业、发展产业、低保兜底等措施解决“两不愁”的问题。发展辣椒种植、中草药种植、蜂蜜等特色产业发展也使得村民的生活及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禾节”习俗,不仅是村民们以喜见乐闻的方式宣传了扶贫、乡村振兴政策,同时也充分体现了苗族同胞热情好客和民族大团结的传统美德。


▲刚蒸好的糯米饭。


▲苗族妇女正在分剪冲好的玉米糍粑拿给前来做客的亲朋友好友品尝。


“我们改种杂交水稻后,政府也大力推广农业技术,种植水稻产量逐渐提升。现在,我们的粮食够吃了,也有采购各种粮食的能力,不愁吃不愁穿。”吴妹花乐呵呵地说道,如今“新禾节”作为一种文化已深入苗族群众的生活当中。以前,花孖村不通路,交通不便,生活困难,过节的食物很匮乏。如今,外界的各种美食随着乡村路网和农村电商,飞入百姓家,出现在日常的餐桌上。“过‘新禾节我们会和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忆苦思甜,把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




 “新禾节”是居住在柳州市融水杆洞乡苗族的传统节日之一。其节日程度仅次于春节。没有统一的规定日期,按照习俗在农历里选日期,正值夏季稻禾长势旺的时候。故名为:新禾节。



图文记者丨吴小舒
值班编辑丨吴小舒
责任编辑丨梁立明
责任监制丨石   峰
出品单位丨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醉美融水》APP、《秀美融水 风情苗乡》微信公众号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该作品。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