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融水

【非遗进校园】苗绣芦笙民族舞 别样课堂深受学生欢迎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4-12 17:55    |  作者:

4月8日,由融水镇政府主办,融水县文化馆、县芦笙协会承办,中电集团和融水彩云苗艺有限公司协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文化》进校园”的活动先后在融水苗族自治县苗家小镇小学、融水镇中心小学举行,活动邀请了县文化馆、芦笙协会的非遗文化专家到现场为学生们进行技艺传授。

▲苗家小镇小学活动现场。

中电集团代表黄琳惠在活动上发言。

活动现场,多媒体教室热热闹闹地坐满了前来学习的学生们,中电集团围绕融水苗文化开展中电青杉计划苗文化兴趣班宣讲会,向同学介绍了保护环境重要性,并希望同学们像融水的青杉一样顽强,肩负起保护环境的责任。学校还通过文化知识讲座的方式,由传承人向学生讲述融水非遗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及发展历程,并由学生现场报名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参加兴趣班学习。

苗家小镇小学活动现场。

  据了解,“青衫计划”是中电集团广西扶贫项目,主要开展设施改善工程、教育和少数民族文化保育工程等。“青衫计划”在融水教育和文化保育工程方面,开展了贫困生资助和优秀学生奖励、开展学生夏令营;对于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开展少数民族文化研究项目。

活动中,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

▲活动中,市级苗族芦笙音乐传承人、县芦笙协会的非遗文化专家唐毅辉现场指导小学生吹芦笙。

▲活动中,县文化馆馆长覃凤娟现场指导小学生跳舞。
在苗家小镇小学教授现场,苗绣老师与学生们一起复习了苗绣的基础知识,学生们认真讨论、积极动手,每个人都绣出了花样小荷包;苗族舞蹈老师带领小学生们练习了舞蹈基本功,小学生们时不时向舞蹈老师请教问题,都得到一对一的动作指导;芦笙老师则在操场给小学生们讲解吹芦笙的技艺要领,为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吹奏芦笙的正确手法,并传授了不同吹奏技巧。

▲在苗家小镇小学,学生们在刺绣课上认真刺绣。

▲学生们做好的小荷包。

“我和同学们每年都参加学校的文化进校园活动,我们很喜欢融水的民族文化,我参加了刺绣班,还学会了绣花,我感到很激动和高兴。”苗家小镇小学四年级学生潘柳颐说。

▲在融水镇中心小学,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苗族刺绣)代表性传承人李伊园(左一)在给学生讲解苗绣基础知识。

▲学生在认真讨论苗绣技法。

在融水镇中心小学教授现场,苗绣老师将苗绣针线工具分发到师生手中,从基础技巧开始传授技艺;苗族舞蹈老师一边教,一边跳,学生们乐在其中,完整地学习了一首舞曲;芦笙老师言传身教,从曲谱到吹奏都进行一一讲解。

▲在融水镇中心小学,学生们在认真听市级苗族芦笙音乐传承人、县芦笙协会的非遗文化专家唐毅辉演奏。

近年来,融水积极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将特色非遗项目引入学校课堂,让学生近距离感受民间传统技艺的魅力,促进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在融水镇中心小学县文化馆馆长覃凤娟现场指导小学生跳舞
通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培养学生对当地传统文化的兴趣,更好地传承、弘扬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教育工作,打造学校特色,促进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保障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图文记者黄杏俏  梁俊远

值班编辑丨吴小舒

责任编辑丨李菲菲

责任监制丨石   峰

出品单位丨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秀美融水 风情苗乡》微信公众号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该作品。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