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融水

【喜看家乡旧貌换新颜】乡村美景入画帘 产业兴旺助振兴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4-08 09:28    |  作者: 图文记者丨覃文慧 蒙成远

近日,记者走进和睦镇古顶村,一幢幢崭新楼房映入眼帘,一条条乡间道路整洁干净,道路两旁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从以往道路狭窄、交通不便到现在道路平整、村容整洁,古顶村的“蝶变”之路不断加速。

▲古顶村景色一角。

古顶村村民龙定安在村里居住了十几年,见证了家乡的变化。

“以前道路和巷道都不是很好,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和党的政策扶持下,村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现在的道路硬化,搭建戏台,夜晚的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生活好了,幸福指数高了,群众的积极性和素质也都越来越高啦!”龙定安乐呵呵地说。

▲古顶村的东方红橘种植基地。

交通与居住环境提升以后,村民对公共基础设施配套的要求也日渐提升,如今的古顶村正朝着宜居宜业新农村的目标而努力。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古顶村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稳步发展以优质稻、岭背鸡、东方红橘和甘蔗为主的“3+1”产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93户贫困户发展养殖,实现增收致富目标,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

如何让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一直是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心头大事。经过市场调研和考察,2013年古顶村因地制宜种植东方红橘,良好的经济效益使东方红橘成为村民们开启幸福生活的钥匙。

▲莫祖球在种植基地检查东方红橘的长势。

古顶村村民莫祖球是全村种植东方红橘的带头人之一,种植经验丰富,如今上了年纪却依然在田间挥洒着热忱。“2013年,我们村从成立合作社以来,带动全村群众种植130亩的东方红橘。在几年时间里,我们的收入逐步稳定递增。下一步,我们要扩大面积,种植新的品种,提高群众增收。”莫祖球说。

如何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古顶村擎画蓝图,勾勒出下一步发展全貌,加强党建引领,因户施策,提升传统产业,壮大特色产业,古顶村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大步迈进。

▲水产养殖。

“下一步,我们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也要着力完善村容村貌和基础硬件设施;环境治理为一个重点来抓,我们村两委、工作队员,党员干部和群众,要参与到村容村貌建设、环境卫生治理等各方面的工作当中来,逐步把村建设得更加美好。”和睦镇古顶村副书记龙仁刚说。

▲古顶村硬化好的公路。

乡村沃土孕育新希望,小村庄有大作为。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党的领导下,无数个乡村正奋力答好乡村振兴答卷,协力谱写时代新篇。


图文记者丨覃文慧 蒙成远
值班编辑丨吴小舒

责任编辑丨李菲菲

责任监制丨石   峰

出品单位丨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秀美融水 风情苗乡》微信公众号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该作品。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