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融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蓄材量逾2200万立方 融水着力打造国家级香杉板材生产基地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4-06 09:03    |  作者: 图文记者丨黄杏俏 赵潇骁

融水苗族自治县是广西的重点林业县之一,有着丰富的香杉资源,杉木的种植与加工是广大林农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也是融水经济的一项支柱产业。
2020年5月,融水获评“中国香杉家居板材之乡·融水”荣誉称号,对进一步增强“融水香杉”这一区域特色品牌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为融水成为板材基地打下了牢固资源基础。

融水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晨阳木业有限公司板材厂里,工人正在制作香杉木生态板材。

走进融水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晨阳木业有限公司板材厂,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机器在工人的操作下发出“轰轰隆隆”的声音,香杉木生态板材就是这样一张一张制作出来。
“我们在融水总共投资了4家企业,都在从事杉木板材装饰板材的生产,在职的员工有962人,平均工资有4800元左右。”产业园内晨阳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亮说。

据了解,全县香杉加工企业有400多家,产业园内共有香杉加工企业20家,主要生产兔宝宝、千年舟、莫干山等品牌板材。香杉木板材产业从原木收购、运输到车间加工、成品销售等环节,总共创造了3.5万余个就业岗位。

工厂内,工人正在搬运加工好的板材。

融水地处云贵高原东南边缘,属典型的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土壤、气候、雨量非常适合杉木生长。全县总面积4638平方公里,其中山地面积占85.46%,森林覆盖率为81.77%。目前,全县香杉种植面积328.1万亩,蓄积量约2220.8万立方米,年可采伐香杉953333立方米,是南方集体林区重点县之一,也是广西木材第一大县。
融水香杉产业发展历史悠久,因其富含“可驱风湿、防虫蚁、芳香怡人”的油脂而得名,古时便有将香杉木用于制作家具、棺椁、船舶等方面的传统。融水香杉家居板材精选融水大苗山区域优质香杉木为原材料,产品具有“防潮耐腐,不易变形,冬暖夏凉,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自然美观”等独特性能,特别适合家居装饰。

待加工的杉木整齐堆放在一旁。

近年来,融水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生态健康的香杉产业。通过政策、技术、资源要素等,多方面推动木材加工企业的发展,培育了25家规上企业。其中有产值过亿元企业17家,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香杉系列板材畅销广东、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等省,家居板材单项产值居广西县份之首。
除此之外,融水多家企业与南京林业大学、广西林业科学研究院建立了产学研合作,企业技术发展战略得到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得到加快,提升了木材加工行业的科研实力,整体提高了融水木材加工行业的质量技术标准。
“我们融水发展香杉木产业的优势,一是融水的森林覆盖高,二是产业园区目前已经形成产业集聚,三是融水木材加工的企业总共有将近400家,四是融水劳动力非常充足。”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仕源说。

▲大山里,长势喜人的杉木。

进入新时期,融水县委、县政府抓住“融水香杉”品牌概念,打造从育苗-种植-加工-制造的全产业链香杉基地,进一步提升香杉产品附加值。目前,全县木材加工企业中,拥有发明专利授权8件,实用新型专利14件,2018-2019年香杉板材加工行业产值均超50亿元以上,成为融水影响其他行业最广、覆盖从业人口最多的主导产业。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融水去年获得的中国香杉家居板材之乡的称号,成立香杉协会,把我们融水打造成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香杉板材生产基地。”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仕源说。

图文记者丨黄杏俏 赵潇骁

值班编辑丨李菲菲

责任编辑丨梁立明

责任监制丨石   峰

出品单位丨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秀美融水 风情苗乡》微信公众号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该作品。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