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建议和投诉平台

赏八段锦表演、品药膳——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精彩纷呈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 2022-11-17 15:23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

为传承中医药文化、发扬中医药国粹,充分发挥医校联动作用,11月16日,由融水县教育局、融水县卫生健康局主办,县中医医院、民族高中承办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县民族高中举办。融水县教育局副局长李荣生,融水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青松,融水县中医医院院长黄振宇、业务副院长黄晓颖出席仪式,民族高中校领导及学生共600余人参加活动。

自治县教育局副局长李荣生在致辞中提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在融水启动,活动意义重大而深远。中医药文化是我国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中国的智慧,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服务于广大民众,传承和弘扬中医文化也是作为学校、作为教育机构的责任和使命,希望孩子们时刻铭记传承中国优良传统文化,这也是我们光荣的使命。

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贾青松表示,让更多的在校师生了解中医、认识中医、感受中医,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中医文化自信。开展中医文化知识进校园活动,既有助于青少年养成良好的健康意识和生活习惯,提高身体素质和健康素养,又有助于延续中华文化基因,培养青少年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从根源上树立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升人民人文素质、文化修养和道德水平。

自治县中医医院院长黄振宇表示,此次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将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形式,由医院指导学校建立中医药文化长廊,开展中医药科普教育、中药材手工制作等中医药文化活动,并通过健康义诊,体验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中医民族医特色技法,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魅力所在,营造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校园氛围。

随后,针灸推拿科副主任覃佳成带领10余名学生现场展示中医传统功法“八段锦”风采,“八段锦”是一套独立而完整的健身功法,至今共八百多年的历史。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五颜六色,美而华贵,现代的八段锦在内容与名称上均有所改变,此功法共分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特点是练习无需器械,不受场地局限,简单易学,节省时间,强身健体、防病治病,作用极其显著,让他们从一招一式中学习中医知识,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仪式结束后,领导及师生一同参观由中医医院精心准备的中医药文化展台,展示多种药材标本、浸制标本、药膳美食、温阳健脾茶等,学生们品尝着药膳美食、喝着中医药养生茶。

“原来融水还有这么多药材......”“没想到家乡遍地都是能治病救人的中药......”一群高三的孩子们带着好奇、带着未来的憧憬,认真聆听中医药专家讲解中医文化发展史、中草药知识,营造学校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

下午,医院传统医学部韦淑宁向300名学生开展中医药健康知识讲堂,她从中医药的起源和历史、中医药的名称、常见的中医方式等方面给学生们上了一节生动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课。生动有趣的课程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也让大家在脑海中形成了对中医药的初步认识。韦医生还针对性地讲解了一些预防近视的穴位保健方法,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到中医药文化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更是打开青少年心智的金钥匙。此次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是中医医院既光荣又富有责任的一项使命,逐步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引向深入,使青少年在实践中吸取中医药知识,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