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水苗族自治县落实自治区、柳州市〈“抢抓大干三季度”工作方案〉任务分工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2-08-26 09:00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落实自治区、柳州市

〈“抢抓大干三季度”工作方案〉

任务分工方案》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按照自治区、市人民政府部署,深入动员全县上下在“早抓快干一季度”、“紧抓实干二季度”基础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分析当前发展形势,部署下一步工作,抢抓大干三季度,决战决胜四季度,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坚决打好稳增长攻坚战、翻身仗,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起草了《融水苗族自治县落实自治区、柳州市〈“抢抓大干三季度”工作方案〉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1. 《方案》主要内容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全县各级各部门对经济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实施“稳中求进攻坚年”总指挥部和“十场攻坚战”指挥部的经济稳增长工作责任制。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抓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形成齐抓共管、攻坚奋战的工作合力。

二是狠抓工作落实。对照任务逐项明确施工图、时间表、责任链,清单化、项目化推进,层层传导压力,级级抓好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承担目标任务落实的主体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建立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落实机制,明确工作标准,细化责任,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把握政策“时度效”。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力抓好国务院、自治区、市级及县级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确保政策红利精准释放、产生良好效果。

四是强化统筹调度。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警,精准解决问题。加强统计监测分析,坚持依法统计,确保应统尽统,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强对接与协调,及时解决在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五是严格督查考核。牢固树立担当实干用人导向,把问责倒逼和正向激励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对庸政、懒政、怠政等问题的问责力度。建立健全经济调度“旬报告、月调度、季检查”机制。对2022年经济工作落实情况实行季考评,并纳入2022年对各级各部门的绩效考评,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

  1. 征求意见情况

2022824先后两次将《方案》(征求意见稿)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征求意见,收到10个部门和单位反馈的6条意见,已采纳。有52个部门和单位反馈无修改意见。在充分吸收采纳各部门、各单位意见后,对文稿进一步修改完善,最终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报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审议通过方予以公布施行。二、政策咨询渠道

负责解读本政策单位:融水苗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单位地址:融水镇水东新区民族大道203号振城大厦16楼,电话:0772-5122410,邮箱:rsxfgj@163.com。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