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水苗族自治县深入推进国有林场被侵占林地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2-08-16 09:10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深入推进国有林场

被侵占林地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保护我县国有林场林地资源,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发展,巩固我县国有林场被侵占林地综合整治工作成效,进一步解决国有林场普遍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深入推进被侵占林地综合整治工作,为确保综合整治工作顺利开展,结合融水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依据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深入推进国有林场被侵占林地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柳政办〔202268号)。

三、主要内容

正文共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综合整治工作重点、工作步骤、组织机构、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

明确文件指导思想

部分:工作目标

自治区林业局核定我县被侵占林地总面积为16901.1亩,通过20182020年三年开展综合整治工作,累计完成回收面积15812.3亩,目前我县尚有1088.77亩被侵占林地未回收,自2022年起,连续4年开展综合整治工作,以每年20%以上的比例回收国有林地,每年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回头看”,全面检查已回收林地的协议执行及实际生产经营情况。

第三部分:综合整治工作重点。

细分为四个工作要求:一、巩固综合整治工作成果。二、精准施策,合力回收。三、强化管理,健全机制。四、重点整治侵占国有林场林地行为。

部分:工作步骤

细分为四个工作步骤:一、动员部署、制定方案阶段(20228月底前)。二、组织实施(20229月至202512月)。三、长效管理(长期)。

部分:组织机构。

为加强国有林场被侵占林地综合整治工作的领导,成立融水苗族自治县20222025年国有林地被侵占林地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工作方案,协调部门抽调人员,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八个工作组(综合协调组、信息核实及外业工作组、政策法规宣传组、纠纷调处组、司法诉讼组、强制执行组、维稳信访组、后勤保障组)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办公室主任由梁太坚同志兼任,副主任由梁树杰、黄咏昕担任,办公室成员为石建强、潘锦书、陈刚等同志,负责领导小组工作日常业务,进度报表统计上报工作。

部分:保障措施。

细分为五个保障措施: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二、经费保障。三、强化督导检查。四、把握原则,严格执法。五、信息报送。

四、政策咨询渠道

负责解读本政策单位:融水苗族自治县林业局

单位地址:融水镇香山路21号

电话:0772-5122534

邮箱:rsxlyj@163.com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