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水苗族自治县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 (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8-16 12:00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融水苗族自治县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

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中央、自治区、柳州市相继出台纲领性文件,顶层设计地方志事业20212025年工作任务,指导地方志事业有效发展。为推动融水苗族自治县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地方志工作及其成果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融水苗族自治县实际编制《融水苗族自治县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二、编制依据

根据《地方志工作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工作办法》《广西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柳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柳州市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编制《融水县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三、编制过程

中共融水县委党史县志研究室于20226月底编制完成《融水苗族自治县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并通过政府公文网向各乡镇、各单位征求意见。其间共收到1个单位修改意见1条,完成意见修改1条,其他单位均无意见。2022811《融水苗族自治县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通过县人民政府十七届第17次常务会议审议。

、编制思路和主要内容

融水苗族自治县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是在全面回顾“十三五”期我地方志事业发展所取得成绩,系统总结存在问题和不足的基础上,结合全地方志工作实际编制形成的。它围绕《广西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柳州市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的“六大工程”,科学安排和部署了未来五年融水苗族自治县地方志事业的工作重点,主要内容包括:到2025年,第三轮县志编修全面启动,综合年鉴编纂持续开展,乡村史志编修为乡村振兴“铸魂”示范效应初步彰显,旧志古籍整理和地情资源开发利用深入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地方志事业保障机制全面构建,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进一步加强。

、保障措施

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工作办法》《广西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柳州市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要求,强化组织保障、法治保障、制度保障、经费保障、宣传保障,做到依法修志、管志、用志,保障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政策咨询渠道

负责解读本政策单位:中共融水苗族自治县委员会党史县志研究室,单位地址:融

水镇水东新区振城大厦七楼,电话:0772-5126636,邮箱:rsxszb@163.com。

      3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