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政发〔2021〕1号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2-22 18:30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一、2020年和十三五政府工作回顾

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随着2020年各项工作的完成,融水苗族自治县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决胜打赢脱贫攻坚战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经济回升态势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据核算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31.51亿元,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4.1%;财政收入8.89亿元,增长8.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4.44亿元,增长4.2%。主要经济指标呈现逐季回升、平稳增长态势。

——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年内投入各级各行业扶贫资金13.46亿元,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实现剩余20346468人贫困人口脱贫、26个贫困村出列。顺利通过2020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和扶贫成效年终考核,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我县脱贫摘帽。在第八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上,融水文旅扶贫五大模式入选2020年度旅游扶贫典型案例。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年内新增各类农业产业经营主体120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6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限额以上商贸服务业企业29家。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124.9%

——项目投资提质增效。50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2.98亿元,增长74.0%。我县作为第一责任单位治区、市层面统筹推进重项目12个,完成投资17.7亿元,竣工3争取债券及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资金共2.51亿元,重点项目融资12.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7.45亿元。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282元,增长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77元,增长8.4%。财政民生支出达48.55亿元,增长17.0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9.72%城镇新增就业151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8%低于年度控制目标1.82个百分点。

过去一年,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成效显著。脱贫基础更加完善,贫困地区面貌显著改善,脱贫质量不断巩固提升。

过去一年,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有力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疫情防控成效明显,扎实推进复工复产。

过去一年,我们聚焦产业提档升级,经济发展不断向好。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生态工业稳步发展,全域旅游日趋活跃。

过去一年,我们统筹加快项目建设,城乡面貌显著改观。县城功能不断完善,乡村振兴加速推动,交通和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加快,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过去一年,我们全力以赴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基本民生保障有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卫生健康水平持续提高,文化事业蓬勃向上,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过去一年,我们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政府建设不断加强。改革创新纵深推进,扩大开放取得实效,政府建设务实提效。

过去一年,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组织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126件,办理政协提案62件,办复率达100%、满意率达100%

回顾过去的五年,融水全县各个领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生态经济阔步向前,项目投融资成效显著,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保障日益提高。全县人事、外事、宗教、税务、物价、双拥、就业创业、劳动关系、地方志、气象、供销、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事业、防汛抗旱、防震减灾、社会科学、公共机构节能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新进步。

二、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们充分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打造生态产业价值转换高地的关键时期。

十四五期间融水发展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抓住实现美好生活、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发展目标,激活改革创新这一动力,落实协调发展这一要求,推进秀美融水·幸福苗乡建设,推动融水成为生态产业价值转换高地,为与全国全区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十四五融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两地三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生态宜居融水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实现十四五融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必须牢牢把握以下五个重点

(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持续增强发展后劲。

(三)坚持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城乡发展新格局。

(四)坚持改革创新驱动,增添县域发展新动能。

(五)注重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三、2021年政府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2021年融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财政收入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8%。城镇登记失业率和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市级下达指标以内。

围绕今年的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二)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县域经济优化升级

(三)突出发挥项目支撑作用,夯实区域协调发展基础

(四)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释放创新发展更大活力

(五)坚持以人为本惠民生,持续增进百姓福祉

(六)提高新时代社会治理水平,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2—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